2019 年的五月买了台 Mac Pro MID 2010

因为需要修照片用,手上 2010 年 11 月买的戴尔 Inspiron 14R 5420 现在来看实在是太为难它了,而在之前配的吃鸡电脑因为各种原因留在国内,因此在某次发了工资之后就开始研究买啥电脑了。

因为住的地方比国内要小不少,本着节省空间来考虑打算买台游戏本来着,看了一圈发现要来个 1070 显卡的都要 1w3 左右(Orz。在发出人类科技或许被智子封锁了的感叹后,无意中开始看起了 imac –反正修图都是丢到 lightroom 跟 photeshot 里用 Mac 也没什么不妥,然后在看 B 站时无意看到翼王的 Mac Pro 2009 款改造的视频后,本着看看的原则上雅虎日拍搜索了一下,这配置一般的 Mac Pro 都不算贵啊,要不直接来台 Mac Pro 好了。花了点时间了解各种型号的差别,直接就买了这台双 CPU 款的 Mac Pro 2010。

没错就是这台,配置如下(感觉是某公司淘汰下来的

  • CPU:英特尔 X5650*2(2.66GHz,六核12线程)
  • 内存:DDR3 REG ECC 1066 2G*4,8G
  • 硬盘:希捷(?)3TB
  • 显卡:ATI Radeon HD 5770 1GB(带背板)
  • 其他:无线网卡、蓝牙齐全,苹果原装RAID卡(是的你没看错)
  • 系统:OSX 10.11.6,除了系统啥软件都没有

【RAID卡】

在雅虎日拍上买东西真的运气很重要,因为一开始的目标就是买双基 CPU、2010 款之后的型号,蹲了好几天没看到合适的,结果就在某天刷出来这台机器而且还没什么人竞拍(跟拍的感觉都是些小号),在结束时间之前也没人加价就拍到了,加税加运费 4w 日元出头,合人民币也就 2600 元左右,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到手之后就先升级系统到 10.13,因为新的 EFI 固件现在貌似跟系统在一起不升级的话接下来的进行硬件升级会有不支持的情况,不直接升级到 10.14 是因为本来打算用 N 卡来着,官方提供的驱动只支持到 10.13(魔改驱动的话可以支持 10.14)。新系统里不支持 RAID 卡只能放弃组 RAID0 方案。

接下来就开始进行硬件升级了,CPU 跟内存在日拍买的话都比国内要贵不少,让正好来日本旅游的小伙伴国内买好后给带过来

  • CPU:最高能上到 X5690,六核12线程,3.46GHz,淘宝下单两片(550*2)。
  • 内存:DDR3L REG ECC 1333 16G8,共128G(1408)。其实这款 CPU 最高能支持到 256G,然而网上查到的资料说 2012 款之前的机器最高能上 160G,没机会尝试,要是这样的话或许 32*4 能更好些??另外是可以上低电压版的内存的。
  • 显卡:蓝宝石 PULSE RADEON RX580(2w1日元)。本来已经买了块英伟达 1070 公版(京东价2299),然而想到要是日后再方便升级到新系统的话还是用 A 卡好些就上日亚又买了块卡。老款的 Mac Pro 被电源所困不魔改电源的话只能用双 6pin 或者单 8pin 的显卡(也就是 75w+75w+75w 最高 225W 的显卡),这已经非常限制能用的显卡了,比如说 1080 的 TPD 查到的是 185w,但是手上的华硕 ROG 1080 显卡是 8pin+6pin 强行用的话怕是被弄烧坏只能忍痛割爱。主板上的电源供电口是 mini pin 的接口需要单独买电源线。
  • 硬盘:主板是SATA2用啥SSD都一样,买了块便宜又大碗的镁光 SSD 1TB(1w4日元),而原来吃鸡机器上拆下来的三星 SSD 250G 跟原机械硬盘组成 Fusion Drive。记得买 2.5 转 3.5 的硬盘转接盒。
  • 其他:PCIE 的 USB3.0 扩展卡,控制芯片为 FL1100,原生主板的只有 USB2.0 不加这个的话导照片时简直慢得飞起。

除了 CPU 需要拆下那巨大的散热器才能装上之外其他的都挺好弄在此不再叙述,模块化设计非常适合升级硬件。

这套专门为了修图用的系统升级完后就是下图所示了,

总费用概算:2600+1100+1120+1400+930=7150(11w日元),配上艺卓(EIZO)CS230-CN 显示器之后终于可以愉快的修图了。(买这台显示器又是另外一个故事)(这款显示器当时买的时候还要 7w 多日元,比一台 Mac Pro 贵多了 ORZ。)

或许当时应该直接组装一台 PC 能更好些??
今年秋季新款 Mac Pro 希望各位让公司出钱买几台好让几年后能在二手市场上买到

后记:单看配置感觉整机性能是不错但是这始终是好几年前的硬件了,比如说 X5690,频率跟锐龙 3600 一样但是跑分的话一定会被 3600 碾压,更不用说 TPD 达到 130w 简直一片顶两 3600,Orz。

然后各位小伙伴也想买台老款 Mac Pro 回来升级的话可参照以下资料